今天接近下班的時間,總經理召集全公司的人到會議室,進行的談話內容讓我深刻地感受到產業的不景氣所帶來的壓力...故此一記!


裁員風起,上班族「剉咧等」

Career 就業情報  李翠卿報導 2008/10/18

全球陷入百年罕見的金融海嘯,為了因應變局,許多企業都開始進行人力盤點,不少甚至已經開鍘砍人,上班族人心惶惶,擔心飯碗不保。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超過6成上班族擔心被裁員。

在「預期過冬」的心理下,許多公司透過減薪、遇缺不補、停用臨時人員甚至裁員等方式撙節人事支出。

根據坊間人力銀行最新的上班族景氣預測調查,25%受訪上班族明顯感受到公司已有裁員、縮編打算,8%則表示公司已經大刀闊斧裁員,16%則表示,公司雖然還沒開鍘,但遇缺不補。

在這種氣氛之下,有6.5%受訪的上班族認為自己「非常有可能」被裁掉,55.1%則認為「有可能」,換句話說,超過6成以上受訪者擔心自己飯碗安全。

過去被視為「金飯碗」的金融業,光環也迅速褪色。在職業別方面,32.6%受訪者認為,「財會/金融專業人員」是這波風暴首當其衝的行業,其次,有28%受訪者認為餐飲、旅遊、美容美髮類受影響最大。

在產業別方面,過去一度熱門的產業,像是營建/房地產業、觀光、汽車、金融/保險與貿易百貨,都是受訪者心中預估業績將大幅下滑的產業。 但是,也有些產業被看好,例如,生技醫療、星座命理、食品這三大領域,就被認為後市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