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22:36/董向九
俄羅斯選出了新總統,民眾還沉浸在金磚崛起的喜悅當中,不過有些人對蘇聯極權時代,還是相當懷念,不僅蘇聯時代的形象符號,躍上流行服飾和路邊販賣的紀念T恤,一些打著蘇聯懷舊風的餐廳酒吧,甚至是播蘇聯懷舊歌曲的廣播電台,都成了當紅炸子雞。

如果到莫斯科旅遊,在街上會看到很多小販賣的紀念T-shirt,都有蘇聯時代的各種象徵和符號,像是列寧的頭像,或是C.C.C.P.是蘇聯的俄文縮寫。記者:「對觀光客來說這很有趣,但當地人很少會買,但還是有人忘不了這些象徵,這股風潮也正在成形。」

這股對蘇聯的懷舊風,也吹進了時尚界,有俄羅斯設計師,就從蘇聯時期找靈感。俄羅斯設計師:「我開始的時候,每個人都想忘掉蘇聯,他們想要時尚,都向西方尋找,但蘇聯時期,是我的童年,我對那時有很多好的回憶。」

蘇聯對許多俄羅斯人來說,可能是極欲擺脫的共產貧窮過去,但不少新新人類,可能只記得小時候的童年美好,有人架網站懷念當時,也有人小時候沒電動玩具,為了重溫童年,收集了當年流行的各種大型遊戲台,開了一間博物館。

懷舊復古的風潮在俄羅斯悄悄興起,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這家播放60到80年代,俄羅斯歌曲的電台,成了莫斯科最紅的廣播電台。俄羅斯廣播電台:「我們做這個電台,給成功人士聽,他們在今日社會,想要重溫過去。」

很多東西只要加入懷舊元素,似乎很容易就引起共鳴,像是強調道地傳統的餐廳酒吧;當俄羅斯經濟起飛,原本被視為舊包袱的蘇聯過去,反而成為消費和文化的新賣點

新聞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