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07:36/張德厚

「台北國際秋季電子展系列專題之二:創新產品展魅力」(張德厚報導)

不斷創新的精神,正是台灣各項產業向前邁進的原動力,10月9日起即將在台北世貿一、三館盛大展出的台北國際秋季電子展,也將展出多項由國人開發,創新、實用的電子產品,讓國內外買家為之驚豔。


◎手機電磁波貼片 電波磁波都能防

近 年來電磁波的問題越來越受到國人重視,國外已經有許多研究報告透露出電磁波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例如美國行動電話通訊產業聯盟研究就顯示,在長期使用 下,手機的電磁波可能造成腦瘤、白血病、DNA個別股斷裂及損害細胞染色體與心律不整等等重大疾病,瑞典也有研究顯示,手機重度使用者,罹患惡性腦瘤的風 險增加3.7倍。為了阻絕電磁波可能對人體造成的傷害,當年五位創議設置新竹科學園區之一的侯邦為博士,成功研發出『防手機電磁波貼片』,不但獲得多項國際發明大獎,也得獲秋電展的「創新產品獎」。

侯邦為指出,手機有來電,鈴聲還未響起時的前幾秒,所發出的電磁波最強,例如那時周邊的電腦、電視或是收音機,都會因此而受到電磁波的干擾,不過現行的標準,只針對手機通話後的電磁波值做檢驗,無法有效管制電磁波的危害。侯邦為:『手機鈴聲響以前幾秒鐘,是手機電磁波最強、最傷人的時候,比你講電話時要高出十倍以上,但一般人在鈴聲響以前,沒有辦法預防,因為鈴聲未響,並不知道有電話進來,這個問題我們解決掉了。』

不同於過往一般電磁波貼片只能防電波,卻無法阻隔磁波,這項新發明,電波、磁波的阻絕率都高達99.99%以上,手機、微波爐等任何有電磁波的電器,只要取適當的大小,都可適用。侯邦為:『這個產品是很薄很薄的一片,只有0.02公分、相當於一張名片四分之一的厚度,可以貼到手機裡面,手機可以用,微波爐也可以用、電腦可以用,都可以防止電波跟磁波。』

◎自行車無線煞車燈 夜間騎車更安全

在環保聲浪下,全球都掀起騎自行車運動。但一般自行車不橡汽車與機車一樣配有煞車燈,因此行駛於車陣中,尤其是晚上,安全就出現隱憂,為解決這樣的安全問題,經過不斷的努力,彥豐實業成功研發出第一個真正自行車用的「無線煞車燈」,也獲得秋電展的「創新產品獎」。

彥 豐實業盧彥合經理指出,過去自行車的煞車燈,燈與煞車間需要牽線連結,消費者安裝不易,而後來雖然有所謂無線的產品,是使用RF電波傳輸概念,要安裝無線 發射器於煞車手把,不但耗電需常換電池,也因成本考量其通常只安裝無線發射器於單一煞車手把,所以只能作用於前煞車手把或後煞車手把而已。現在最新的「無線煞車燈」完全不需另外安裝發射器,只要把單一的煞車燈安裝於自行車座位下,經由特殊的感應技術,這個煞車燈能夠自行在自行車煞車時自行亮起。
盧彥合:『我們軟體做一些數學物理的運算,加上一些電子的技術,你自行車速度減慢,它就有辦法感應。』

盧彥合表示,這種自行車煞車燈還配有Switching節能技術,使用2.4V的充電電池也能讓LED燈達到3V乾電池一樣亮度,能讓消費者較有願意使用充電電池,進而達到環保的目的,而且整個產品只有燈體及固定束環兩件而已,安裝非常簡單容易。盧彥合:『那我們的自行車無線煞車燈,都克服了這些問題,跟自行車燈完全一模一樣的安裝方式,安裝在椅座下的椅座桿上。』

◎旅遊紀錄器 GPS定位拍照地點

一般消費者對於GPS的認知,還停留在車用導航的功能上,不過隨著相關技術的進步,GPS的應用也導入了拍照以及部落格等功能,柯思達國際獲得秋電展「創新產品獎」的「旅遊達人記錄器」,就是一項結合上述多種元素的創新產品。柯思達國際林向宜協理表示,數位相機普及後,因為拍照成本降低,國人旅遊照的相片是越來越多,如果去的地方比較多,或是旅程較長,常常回來後會忘記自己拍的是什麼地方。

使用「旅遊達人記錄器」,拍照前將相機與紀錄器的時間調成一致,記錄器就會用衛星定位把拍照的地點紀錄下來,再透過Photo Tag 的軟體就可將GPS的作標資料與照片的時間做比對,進而把GPS的資料放進照片的檔案裏。林向宜:『當你回到家中的時候,你可以把它連上你的電腦,結合Google Earth,然後可以看到整個衛星地圖,知道曾經去過的地方,他會把你的路徑給秀出來,還可以經由軟體,把衛星座標跟照片合在一起,再放到Google Earth上。』林向宜指出,除了旅遊拍照的人外,不論是登山、騎自行車、航海等,也都可以藉此紀錄途徑,之後可以把衛星資料放入自己的部落格中,如此結合Google Earth的圖片,讓自己的部落格內容更為豐富。

而這個紀錄器與PDA, 或智慧型手機結合還可以當一般GPS接收器使用,用於車用導航。此外用於商務用途時,還可以做為老闆掌握管理外勤員工的利器。
林向宜:『可以直接上網去查,他到底之前跑到哪裡去,今天是不是有拜訪客戶?或者是卡車司機他有沒有超速,我們都可以做一些設定。』

第33屆「台北國際秋季電子展」,10月9日至13日假台北世貿展覽一、三館盛大展出,各類新奇的產品,將充分展現出台灣電子產業創新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