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7 00:00

東港漁民捕獲今非「第一鮪」,行政院長還大老遠從台北到東港擔任「主拍官」,主持拍賣,同時展開今年的屏東黑鮪魚觀光季活動。

一 些演藝人員之所以會紅,是因經過人工包裝,加上銀彈強力行銷,屏東黑鮪魚觀光季亦如此,還有全台包括離島,每年有數不清的各項在地特色慶典活動,經過地方 政府美化包裝、廣告促銷後熱鬧登場,成功打響名號的有之,但也不乏因規畫不當,甚至人謀不臧,被批評得體無完膚的失敗案例。

筆者以每年春 節前後,在高雄縣市交界處衛武營區所舉辦的「國際娃娃節」為例,去年我攜家帶眷前往參觀,按規定為小一女兒買門票入場,卻被旁邊的一位媽媽嘲笑,說她的兒 子比筆者女兒還高都沒買票,工作人員看都沒看就放行,這讓筆者大嘆守規矩反被當成冤大頭。進場後發現展場乏善可陳,後方卻是一大堆攤販聚集,類似夜市,讓 筆者十分失望,今年當然不會再去。

各地政府頂著「發展觀光」的光環,絞盡腦汁弄出許多有美麗口號和廣告的活動,可是往往在交通動線、停車空間、票務管理,及整潔秩序等規畫,無法面面俱到,場面淪為雜亂無章、髒亂不堪,讓遊客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地方政府推出各種套裝行程,就是在缺乏長遠眼光的規畫和永續經營概念下,逐漸失去吸引力,每次耗費大量社會資源,及找來政治人物剪綵,也只是曇花一現罷了,活動結束留下的只有滿地垃圾,和人去樓空的悵然,對提振地方觀光到底有多少幫助,相信誰也說不出來。

筆者認為,讓地方民俗與觀光活動回歸平常心吧,只要真的有特色和內涵,相信不但去過的人會再去,也會口耳相傳,吸引更多人前往,反之,就像「國際娃娃節」一樣,即使免費,筆者也「敬謝不敏」。

高明華(高雄市/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