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 00:00

今年下半年,那些科技商品將吸引消費者的目光?拓墣產業研究所最近針對消費性電子商品,公布最有商機的前十項商品,第一名是蘋果電腦今年六月將在美國上市的iPhone手機,上周才上市的APPLE TV和當紅的任天堂遊戲機Wii也在十排行大榜內。

拓墣產業研究所的報告顯示,十大最被看好的消費產品分別是iPhone、數位相框、APPLE TV、LED筆記型電腦、e-Papaer電子紙、電子寵物、手持式GPS導航器、衛星收音機、SONY的PS3和任天堂的Wii。

拓墣分析師楊勝帆表示,科技愈來愈貼近人性,這十大消費電子產品都與人有良好的互動性,不再只是一個電子機器,尤其名列第一名的iPhone就是以人性介面取勝,加上結合時尚,上市後勢必改變現有手機市場的版圖。

排 名第七的是電子寵物,主要代表作是電子恐龍「Pleo」,拓墣研究員李永健表示,Pleo會動、會叫、會要東西吃,具有人工智慧,它身上有三十四個感應 器、八個電腦晶片,每秒運算六千萬次,讓Pleo得以分辨白天、黑夜。這與Wii和iPhone都強調人機互動,創造真實和虛擬交互交流的世界。

排在iPhone之後的是數位相框,只要插上小型記憶卡,就能觀看千百張相片的相框;排名第四的是LED筆記型電腦,由於目前筆電最耗電的是液晶螢幕,未來改用LED當背光面板後,筆電的使用時間將可從兩小時延長到八小時。

楊勝帆強調,上一波的熱門消費電子產品以數位相機、DVD播放器、MP3、液晶電視為主,這些產品在二○○三已達顛峰,全球需求量都破上億台,如今已面臨零成長。而今年下半年是另一波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轉換期,互動式的設計和光學感應技術將大量現身。

26檔御宅族概念股爆紅 
2007-06-03 02:48/杜蕙蓉/台北報導

個人化年代,御宅族已成新興流行風潮,隨著年齡層由二十歲至四十歲間,向少年和老年人口延伸下,其引爆的商機效應亦持續擴大;據初步統計,二十六檔御宅族概念股將有機會成為未來主流,其中更以配合暑假期間營運熱潮的遊戲軟體、遊戲機和數位電視等相關族群將成大贏家。

國際大通投顧董事長林進隆看好御宅族概念股的IC設計,明道大學財經系主任梁彥平認為TV概念中的網通有利基,M.A資產管理公司分析師簡裘裘表示,線上遊戲和遊戲機最聚焦。

林進隆表示,IC設計會在第三季扮演攻堅主流角色,生產Wii搖桿控制晶片的原相是首選,PCB的健鼎和育富亦有利基。

梁彥平認為,兆赫第二季與歐洲當地客戶配合,包括CA鎖碼、MHP互動式機種等;而第三季在看好中國數位廣播規格DMB-T,推出內建模組產品予客戶組裝成品下,營運樂觀是大黑馬。

簡裘裘表示,隨著歐美日等國家,御宅人口的大幅成長,台灣、中國和新興國家亦跟進發酵,而御宅人口最偏好的漫畫和動畫雖不是台灣最具優勢的輸出品,但商機擴散最快速的電玩,包括遊戲機和線上遊戲,卻可望為國內業者營造龐大商機。

由於第七代遊戲機出爐,PS3、XBOX 360、Wii都引爆風潮,從消費者要求更多的新鮮感、三D互動,甚至老人和小孩都能玩,隨暑假來臨,二十六檔御宅概念股將以Wii和線上遊戲相關股最具爆發力。

簡裘裘指出,Wii從去年十一月上市後,已銷售五八四萬台,由於零件缺貨,一機難求,初估Wii的熱度將可延伸至二○○八年底;其中更以原相和鴻準在晶片和組裝上是唯一供應商,而成大贏家。

至於去年已進入大轉機的線上遊戲,在消費方式改變,由過去的月費改為買點數下,玩家平均消費已由每月二百元至四百元的水準,提高為每月三百元到六百元不 等,加上國內線上遊戲業者智冠、中華網龍、橘子和鈊象等推出遊戲變多,銷售地區也擴大至中國、韓國、日本和亞洲國家下,該四家公司的業績也深具想像空間。

簡裘裘指出,中國有錢人愈來愈多,御宅族也持續擴散,每年上線的遊戲人口消費金額複成長率高達三五.五%,台灣也有八.六%下,線上遊戲商機效應亦積極發酵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