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 17:14/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二十六日電

國立嘉義大學今、明兩天在民雄校區舉辦「第三屆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校長李明仁表示希望透過這場研討會,建構屬於諸羅城的精神,進一步擴展到台灣精神與人文研究,為台灣歷史文化傳承共盡心力。

由嘉義大學台灣文化研究中心舉辦的這場學術研討會,總共邀請到國內史學界三十五位學者參加,將近一百五十人與會,並由前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針對「新港文教基金會與嘉義研究」進行專題演說,隨即進行論文研討。

這次研討會總共發表十四篇論文,包括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生盧文婷發表的「日治時期諸羅婦女協進會的成立及其意義」,探討日治時期嘉義地區台灣婦女的解放運動,並透過當時台灣唯一的言論報刊「台灣民報」進行分析,讓人一窺日治時期的台灣婦女運動。

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林燊祿與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研究所研究生張愷倫共同發表「薪傳獎交趾陶名師林洸沂十二生肖系列作品賞析」,針對嘉義交趾陶藝術大師林洸沂所創作的十二生肖系列,逐一進行個別圖像賞析,頗能展現嘉義特色。

今天發表的論文還包括「嘉義賴仁記家族的分家過程」,以及「《諸羅縣志》的地理認知-『內山』定義」、「嘉義城之建置」、「日治期間嘉義農林學校之發 展」、「嘉義縣太保市魚寮遺址的生態遺址」、「民間傳說與史料考證-以王得祿若干傳聞為例」等。明天將發表的論文包括「從嘉義古典詩文到桃城文學獎-探文 學題材中的嘉義變遷」、「一方山水養一方人-論張文環《爬在地上的人》小說中的梅山書寫」、「嘉義市合唱團之現況調查研究」。

此外,明天將針對嘉義開發領域進行探討,發表的論文有「陳姓在嘉義地區的開拓:以陳立勳家族為例」、「海盜傳說與歷史辨正-從嘉義地區有關蔡牽的傳聞談起」以及「地名、地方產業與法律」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