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0 17:25/林宏宜

這個地球上,真的有一個毫無污染、完全綠化的城市嗎?我們要告訴你,真的有!而且地點就在吉隆坡近郊,馬來西亞以2020年的人類理想生活型態,蓋了一座 「無煙城」,在這裡,不需要冷氣,很少用電,標榜是一個無污染的環境,這個城市是怎麼辦到的?記者林宏宜獨家帶您到馬來西亞一探究竟 。

進到吉隆坡近郊的「太子城」,在這裡,您將看到的,是2020年人類的理想生活模式。這個地方又稱為「無煙城」,也就是說,這裡,是最環保,最沒有污染的 城市。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來到這個太子無煙城,你可以看到這裡,除了湖泊之外,就是樹林,事實上這裡有70%,都是自然生態,也因此這個城市標 榜,是毫無污染的環境。」


除了綠地面積大以外,這個無煙城還有很多環保設計,在這裡,幾乎不開冷氣,房屋的屋頂,種滿了植物,用來保持室內的涼爽,這個清真寺,就直接蓋在湖水的上 方,靠著湖水的流動,來當作天然冷氣。無煙城解說員:「湖水推動的話,就會自然造成冷空氣向上,所以我們就利用這些冷空氣,作為其中一個空調系統。」


不只如此,您看到這個戶外的電梯,也不需要用電,因為它是靠著太陽能發電,還有他們的市政府大樓,不但蓋的摩登,也很環保,外牆幾乎都是透明玻璃,他們要把用電量,降到最低。


這裡的公車,用的是瓦斯車,一般會排放黑煙的汽車,通通不准上路,政府也鼓勵大家,多多騎腳踏車。


馬來西亞蓋了這樣一個無煙城,其實政府沒有花半毛錢。無煙城解說員:「經過金融風暴的打擊後,就想到為什麼,我們要用貨幣呢?我們可以不用貨幣啊,然後我們就用物物交換,就跑回原始物物交換的方式。」


也就是拿市中心的地,來跟大企業交換,政府不花國庫一毛錢,就把無煙城蓋了起來。值得一提的是,貫穿市中心,這條筆直的大道,其實還有戰略考量。無煙城解 說員:「(戰略)需要的話,機場被人家佔領,或是炸毀的話,這個就是一個跑道,把這柱子拿起來,就是一個(飛機)跑道。」記者:「所有路燈都可以拔起 來?」無煙城解說員:「是的!」


在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的今天,這座無污染的理想城市,已經成為各國環保學者,到馬來西亞,必定造訪考察的聖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