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00:00

江遠

在未來世界裡,電腦螢幕跟書桌桌面合為一體,按一下兼具滑鼠功用的PDA,牆上便出現森林湖泊的真實影像,還提供釣竿供你垂釣……這是由交大建築研究所學生合力完成的「明日建築展」,帶你體驗未來建築的夢幻與驚奇。

這項建築展是由交大建築研究所教授劉育東策展,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至四月二十二日。展中即可觀察到,在明日建築中,傳統藝術不再只是「過去」。

「狂草建築」中,交大建築所團隊將中國書法線條導入電腦程式中,創造出狂放、自由的建築線條。再以雷射切割、快速成型等數位電腦輔助設計技術,將這些線條立體化成為洋溢東方藝術氣息的建築空間。「狂草」在此走出紙面,感受其更具力道的立體魅力。

「明日建築」也不再只是水泥鋼鐵,它也可以記住使用者的喜好,就像人腦一樣承載記憶與感情。走進「人體/記憶

/建築」展區之前,觀眾先選好偏愛顏色的項鍊;走進空間,牆上的感應器便會根據你所選擇的顏色,變換一幕幕心曠神怡的自然景象。

「時光Home Pub」在主人沒回「家」之前,只是空白的牆和桌椅。但只要使用者一坐進「互動茶几」,把酒杯放上桌,事先設定的燈光、影像與音樂便緩緩流動,把家變成溫 暖的小吧台。而酒杯留在茶几上的杯印也被輸入電腦記憶中,曾來此與主人小酌的客人,留下的杯印會在桌面上移動明滅,喚起塵封的記憶。

「Office沙龍」將會是所有上班族夢寐以求的辦公空間。身處繁忙的公務中,人既然無法移動到其他空間中,不妨讓其他空間移動過來。想喝杯咖啡?按一下按鈕,「Office沙龍」的牆面便會出現咖啡館場景,無不令人大表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