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03:03/呂雪彗/台北報導

航空、高鐵與台鐵不必再打爛仗了!行政院要求交通部對各項運輸載具作出明確市場定位區隔,以免惡性削價競爭。據悉,台鐵已積極提出再生計畫,定位為西部走 廊區都會捷運化通勤運輸、開發觀光旅遊路線、發展大宗貨物運輸;而國內航空業將鬆綁法綁經營觀光包機航線,以預為兩岸直航作準備。

今年是台鐵一二○週年慶,十九世紀的台鐵將重新再生,迎向廿一世紀高鐵競爭,最近台鐵密集提報再生計畫,積極向政院爭取人力,法規鬆綁等各項支援。

台鐵平均年齡四六歲,四一歲以上占八成,目前人力缺額八六二人,尤以中、基層技術人力出缺最為嚴重,未來五年屆齡退休人數四九○人,人力運用更趨不足,政院原則同意台鐵再舉辦鐵路特考,補充專業人力需求。

對於航空業為迎戰高鐵,大打價格戰手法,政府雖不介入,但政院及相關部會都不以為然,認為價格應是市場競爭最後手段,政院財經小組指示交通部運研所,依各種不同載具功能作出市場區隔定位,創造多贏,以免淪為惡性削價競爭局面。至於高鐵票價應否合理化調整,交由市場決定。

據悉,運研所已協助台鐵研擬鐵路再生策略計畫,日前向政院提出報告。台鐵未來定位以通勤、旅遊為主,高鐵則以中長程商務為主,台鐵將發展以西部走廊便捷都 會區通勤運輸為中短途客層為主軸,剩餘路線重新佈局,例如爭取桃園機場線等鐵路延伸新捷運路線,高鐵、台鐵與公路轉乘運輸等。

而東部走廊以區間鐵路及觀光導向運輸為主;此外將積極發展附屬事業,多元化開發鐵路事業,包括結合飯店旅館業、運輸物流業及文化觀光異業結盟,以套票方式行銷觀光旅遊路線,增加營收;此外開發不動產或大型商務賣場等。

至於航空業,運研所建議不宜再開放國內航線,宜鬆綁法規,改採經營包機航線,拓展鄰近國家觀光市場,未來也將修法經營商務包機市場。官員表示,國內航空業 不應退出市場,宜積極為兩岸直航預作準備,因為一旦通航,政府並不希望把市場拱手讓給對岸航空業者,國內航空業必須儲備承做兩岸龐大市場的能量。

運研所交管組組長王穆衡認為,台鐵需突破現狀,積極汰舊換新車輛,建立快速調轉軌道監控系統,人員及設備都必須重新建置,藉以抑制南北縱向小客車運量成 長,另組織應積極變革,引進外在民間力量參與合作。對此,經建會將要求台鐵第一步先變身公司化組織,以企業體迎接市場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