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4 02:35/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本周在波士頓舉行的穿戴式電腦研討會上,推陳出新的各式新設計可讓人類未來日常生活更數位化,既有可以矯正姿勢的衣服,也有能偵測情緒的識別證。

有些研究人員比較科幻,把微形顯示器裝在眼鏡上,看起來活像科幻電影裡的生化機器人,但多數研究人員著重實用,希望研發出大眾化的主流產品。

例如瑞士聯邦科技研究所展示了一種具延展性的線狀感應器,可織入襯衫來感應穿衣者的姿勢。有背痛毛病或受過傷的人穿上這種衣服,一旦姿勢不正確,即可透過電腦提醒他馬上坐直。

德國不來梅大學則展示了鞋內感應器,比起目前的衛星導航系統,更能分毫不差的顯示穿鞋人的正確位置。

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研究生設計出可以掛在脖子上的情緒識別證,內建感應器可分析對話雙方的語氣、動作等多項資料,經由電腦或電話傳送給佩戴識別證的人,即可針對對方情緒隨機應變。讓病人戴上這樣的識別證,只要病人情緒不穩,醫生可及時知道。

日本日立公司有意利用情緒識別技術研發出供業務代表使用的識別證,預料生產成本一百美元(約台幣三千三百元)左右,未來體積可能再縮小到可裝在名片內。

科羅拉多礦業學院學生墨林的設計則以方便著眼,他把感應器裝入手套,讓機車騎士稍微動一動手指頭即可操控隨身音樂播放器。這樣的穿戴式遙控器可避免機車騎士為了低頭看播放器而發生危險。

關於穿衣服的學問,倒也不是所有人的專長,衣服的款式選擇和色彩搭配,市面上有眾雜誌提供了專業的參考,當然在選擇服飾時也可向店員諮詢。在電影裡頭,可發現國外的穿著要求更是繁複,許多外國女生出遊佔了行李最大體積的就是各種場合穿著的服飾,不同的場合需有不同的服飾打扮,這一點倒是需要花些心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