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2 10:21/記者郭羿婕/專題報導

MSN機器人不是什麼新玩意兒,像日前網路上一度流行來自中國的「聰明小孩」,把smarterchinesechild@hotmail.com加入 MSN連絡人,它會陪你聊天打屁;不過,除了聊天外,同時具備查股票行情、基金、新聞、生活資訊及聽廣播、看電視等功能的即時通訊機器人,應該只有 Made in Taiwan的「有問必達」(Talk0800@msn.com)辦得到。

「有問必達」的程式設計者林文達,是位五年級的SOHO工程師,因為玩股票的緣故,心想若能將MSN連絡人名字換成股票名稱,後面有價格跟量會跳動,還會自動回應,肯定很方便,於是便創造出此一暱稱為「阿達」的MSN機器人。

阿達的出現,造福許多投資人,許多上班族不敢大剌剌在公司開網頁查股價,直接用「有問必達」的MSN對話視窗打上欲查詢的個股,即可獲得即時資訊,不必為了幾個數字而另開網頁。

除此之外,阿達也是個貼心的生活小幫手,還有「備忘錄」功能,可設定在某個時間點提醒自己或朋友該做什麼事,林文達說:「很多軟體都有提醒自己的功能,但要提醒他人的話,只有阿達有。」

「你能想像自己生日當天,會收到成千上萬的祝福嗎?」林文達還打算新增這項功能,透過機器人讓其他使用者給你生日祝福,雖然只是個小動作,卻能讓人感到無比窩心。無論是網友建議或林文達自己想到的功能,他都能逐步實現,也因此「有問必達」天天都有新服務上線,愈來愈smart。

這麼萬能的阿達,到底要怎麼玩呢?「不用想太多,想到什麼就打什麼。」林文達表示,阿達不像其他MSN機器人需要自己下指令,只要當成跟人說話一樣就好,想太多反而不會用,「很多人一用就上手了,且若你要的東西,阿達還沒加入,就變成跟機器人聊天啦!」

有趣的是,阿達可是很有個性的喔,為了避免網友故意用「國罵」鬧場,還設有「堵濫機制」,假如你罵髒話挑釁,阿達不但會發脾氣跟你吵架,還會直接封鎖你。

林文達說,既然是開放式的服務,就要有一定的社會責任,這也是為什麼,被阿達封鎖的網友達數千人,網路上卻從未出現過任何負面評價。

如此神通廣大的「有問必達」當然引起許多業者注意,紛紛提出合作邀約,預計明年初阿達將有更多元的服務陸續推出,而且,不只台灣自家人捧場,阿達也紅到對岸去了,備受中國網友矚目,商機更是無限。

不過,令人難以想像的是,阿達誕生一年多以來,從頭到尾只有林文達「一人團隊」包辦,他笑說,一個人、一台電腦加一條網路線便打造出「有問必達」,這仗並不好打,但他在挑戰自己,未來不管是字典、簡訊、電話、算命、娛樂、房地產等功能,將有更「殺手級」的應用推出,會讓人刮目相看!

台北一個人╱線上沒人陪聊天? MSN機器人阿達幫幫你!

2007-12-12 09:22/記者郭羿婕/專題報導
面對一長串MSN連絡人清單,朋友不是掛「忙碌」就是「離線」,想聊天卻不知找誰嗎?現在透過MSN機器人「有問必達」,不僅可以找到跟你同天生日的網友,甚至不用將對方加入MSN,就能跟網路聊天室一樣談天說地、哈啦打屁。

這個名為「有問必達」的機器人,並非外掛程式,只要將「Talk0800@msn.com」加入MSN連絡人,即可請它查詢台灣上市櫃股票行情、基金、即時新聞、星座、匯率、統一發票、樂透等資訊;當然,幫你找工作、說個笑話、當當計算機、播放線上廣播及電視、電影等,對它而言也是小case。

一個人寂寞無聊時,「阿達」也會陪你聊天、猜拳,更炫的是,還可以把阿達當成聊天室,透過它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直接用MSN聊天、交友。一手開發「有問必達」的工程師林文達將這系列功能取名為「誰在乎」。

「當你打出『誰在乎我的生日』這幾個字時,心裡想什麼?」林文達說,只要在阿達的MSN對話框裡輸入「誰在乎我的生日」,設定好自己的出生日期,即可在其他使用者中找到同天誕生的網友,「這些不都是在乎你生日的人嗎?這也就是我用『誰在乎』這3個字的原因。」

以此類推,輸入「誰在乎我的學校」、「誰在乎我的家」、「誰在乎我的星座」,便能找到跟自己同校、住同地區、同星座的網友,且可搜尋的條件持續增加中。

林文達表示,目前「有問必達」的使用者已有4萬多人,換言之,透過阿達,可以在MSN上跟數萬人聊天,MSN儼然也成為另一種交友管道;他指出,最近就有一些網友因為聊得來,直接在聊天室相約跨年烤肉了,相當有趣。

最貼心的是,為了保護網友隱私、避免陌生人惡意騷擾,林文達還設計「天線」功能,不想接收他人訊息就別開天線,但若真的想找人說話,也不必加入對方MSN,可直接開起聊天室,無論一對一或多對多聊天,均多了一層安全保障。

從過去只能跟MSN機器人聊天,變成透過機器人與其他網友聊天,林文達說,這是機器人的一大里程碑,想聊就聊,不然就看別人聊天或者查資料,都是在一個MSN視窗內搞定;類似Web 2.0的概念,他稱之為「IM 2.0」(即時通訊2.0)。

林文達指出,目前用「有問必達」查詢股票資訊者最多,若從8月中旬開始計算,短短3個月即已突破百萬人次,光是股票查價,每天盤中約有2萬多人次。

而聊天室新功能近日才剛上線,隨即引來諸多迴響,也難怪林文達預估,12月之後,聊天將成為最熱門的服務,且系列功能還會陸續推出,「反正,數萬人在上面,不管設定生日、星座、工作、住家、寵物等條件,就找尋跟你同一族群的人吧!」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人工智慧騙術》俄國「網路情人」 半小時騙倒10人
2007-12-17 00:00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渴望在網路上找「情人」的人可得小心,因為在另一端和你談情說愛的「網友」很可能不是人,而是一台具有人工智能的電腦機器!一家俄羅 斯網站目前已推出了一個名叫「網路情人」的軟體,它能讓電腦假扮「帥哥」或「美女」進入各種聊天室聊天,還能成功誘使網友說出自己的個人資訊。

「網路情人」軟體,能讓電腦變成具有人工智能的「聊天機器」,它能模仿男女說話的口吻,來吸引那些想交朋友的人。據防毒軟體公司研究人員指出,「網路情人」能對網友的回答恰如其分回應,並提出一些早就編造好的問題,自動施展「美人計」

由於它的語言能力和真人的反應接近,經過實驗證明,它在半小時內已成功誘騙十名網友「上當」,與「機器」發展出網路戀情,受害者根本無法區辦自己的新「情人」原來壓根不是人。

防毒軟體公司警告,不知真相的網友可能會上當,並將自己私密的個人訊息洩露給對方。若是信用卡或身份證等資訊被有心人獲得,個人利益將嚴重損失。分析師謝爾蓋‧謝夫琴科稱,隨著「網路情人」明年二月推出英文版,這類「溫柔陷阱」將發展成多國語言。

但俄羅斯「網絡情人」網站對這種「詐騙說」進行反駁他們說:「這個軟體的設計理念是供聊天,而不是非法用途。」

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