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會電子文化新聞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十九日電)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表示,推動地方特色產業是政府重點政策,近年中央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自2003年至2006年,已推出111個案例,已增加收益新台幣5.3億元,帶動就業達5500人。

「行政院服務業政策指導小組」今天在經建會召開工作會議,由經建會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報告「協同各縣市政府推動服務業發展計畫」及「推動地方特色產業輔導計畫」執行情形。

經建會表示,推動地方特色產業是政府重點政策,除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同舉辦服務業發展研討會,協助業者排除投資障礙外,另一方面更希望由經濟部加強推動地方特色產業發展。

經建會說,近年中央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成果日益顯現,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輔導範圍業遍及全國及離島地區,目前已有111個案例,累計2003年至2006年,預估增加收益約5.3億元,並帶動就業達5500人。

成功案例可分為田園休閒、工藝產品及農特產品等三大類,例如建構金瓜石社區黃金城深度體驗、打造屏東縣三地門成為「琉璃珠的故鄉」及南投縣魚池鄉為台灣紅茶故鄉。

經建會指出,在「協同各縣市政府推動服務業發展計畫」中,預定在11月鎖定基隆市、台北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及花蓮縣等9個縣市召開相關研討會。

在研討會中,將派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商業司、工業局、投資業務處、農委會、文建會、交通部觀光局及相關服務業主管機關協助諮詢及回應業界提問,聯合各部會站上第一線,解決民間困難。

新聞稿
推動地方特色服務業,均衡城鄉經濟發展
經建會部門計劃處
95年10月19日

「行政院服務業政策指導小組」於今(19)日召開第16次工作會議,會中分別由本會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報告「協同各縣市政府推動服務業發展計畫」及「推動地方特色產業輔導計畫」執行情形,除期望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合作,共同舉辦服務業發展研討會,以協助業者排除投資障礙外,更希望能借重經濟部推動地方特色產業發展、社區小企業輔導之執行經驗及成果,共同營造優質服務業發展環境,活絡地方特色產業之發展。

所謂地方特色產業的「地方」是以鄉、鎮、市為主要範疇,而特色產業則是指具有歷史性、文化性、獨特性或唯一性等特質的地方產業。由於傳統技藝傳承不易、產品創新能力及品牌形象概念皆顯不足、行銷通路封閉,地方文化特色逐漸流失,加以青壯就業人口嚴重外流,使地方產業發展難以為繼,導致城鄉經濟差距日益擴大。有鑒於此,政府多年來即著手推動地方特色產業輔導工作,長期致力於地方特色產業輔導及社區小企業之升級。截至目前為止,中央各部會包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商業司、工業局)、文建會、農委會、原民會、客委會、內政部、交通部觀光局等,皆已積極投入地方特色產業的輔導。

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例,歷年來輔導全國地方特色暨社區小企業遍及全省及離島地區,目前已有111個案例,累計92-95年,預估增加收益約5.3億元,並帶動就業達5,500人。而成功案例大致可分為田園休閒、工藝產品及農特產品等三大類,包括:1.田園休閒型-建構金瓜石社區黃金城深度體驗遊程,有效活絡民宿及餐飲服務業發展;2.工藝產品類-形塑屏東縣三地門成為「琉璃珠的故鄉」;3.農特產品類-塑造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為台灣紅茶的故鄉。

至於本會進行中之「協同各縣市政府推動服務業發展計畫」,第一階段刻正由基隆市、台北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及花蓮縣等9個縣市積極籌辦中,預定於本(95)年11、12月舉行。本次會議並決議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商業司、工業局、投資業務處、行政院農委會、文建會、交通部觀光局及相關服務業主管機關,配合各縣市政府研討會規劃及辦理需要,派員於各場次研討會協助諮詢及回應業界提問。

另有鑒於服務業市場開放可引進優質經營管理及提升服務品質,並促進經濟發展與創造就業機會,本會協調各服務業主管機關針對各項服務業經營限制進行通盤檢討,已研擬「服務業市場開放檢討報告」。惟為進一步有效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及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本次會議主席葉副主委明峰於會中決議將請各相關部會就主管服務業分業,朝解除管制方向再檢討相關法規,研提具創新、突破、改革的項目及其法規鬆綁計畫與執行進度,另擇期開會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