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台南縣政府
提到元宵節,大家一定會想到吃元宵、猜燈謎、提燈籠,以及放天燈的習俗,尤其是一家人能前往台灣燈會欣賞五彩繽紛、各式各樣的花燈,充分感受「小過年」的團圓氣氛。

2008台灣燈會將在台南縣南科特定區陽光電城(Solar City)舉行,時間從2月21日元宵節晚上7點開始點燈,直到3月2日晚上10點30分結束,規模堪稱燈會活動19年以來最為盛大的一屆!今年台灣燈會 的主燈─「禮鼠獻瑞」,是取自李時珍《本草綱目》:「黃鼠晴暖則出,……所謂禮鼠拱而立者也。」採用台灣本土特有生物種「台灣刺鼠COXINGA—國姓 鼠」為原始設計概念,以「禮鼠拱而立」為造型,搭配四座副燈「九鯉化龍」、「百鳥朝鳳」、「天降瑞麟」及「馱重致遠」等傳統吉祥主題燈座環繞兩旁,展現複 合多元的花燈造型。

今年適逢台灣總統選舉年,主辦單位也特別將燈會主題定調為「2008台灣和平燈會」,並首次規劃以宗教為主題的「宗教燈區」,邀請鄰近寺廟神衹駐守鑒 醮,藉由宗教勸化為善的理念帶領國人共同為台灣祈福。而全長250公尺、寬100公尺的「台灣和平祈福燈區」,使用超過5萬餘盞燈籠排列成「臺灣和平 TAIWAN PEACE」字樣,除了將挑戰金氏世界紀綠外,更運用電子科技將燈會與網路數位智慧結合,建構「2008台灣數位燈會」,首創「網路線上點燈」,讓無法到 場觀賞的民眾,也能透過網路、手機等方式為台灣祈福。

燈會期間,台南縣另一個重頭戲就是「鹽水蜂炮」。它不但是台灣獨特的民間傳統民俗活動,素有「北天燈,南蜂炮」美名,迄今已有180餘年。今年的鹽水 蜂炮訂於2月20日及21日登場,不僅有迎請關聖帝君遶境祈福活動,元宵節當晚10點也會在鹽水國中施放烽炮及高空煙火。此外,為了配合台灣燈會,將以 「禮鼠獻瑞,蜂芒四射」為主題,製作老鼠為造型、史上最高約10公尺的大型主砲城,並設置「電子蜂炮體驗區」,透過雷射的聲光效果,讓遊客有如親臨現場體 驗「犁蜂炮」的刺激快感。而蜂炮活動也會結合科技產業,透過影音衛星定位系統,使蜂炮即時影音畫面能傳輸到世界各角落,為鼠年帶來無限的希望與光明。

相關網址:
台南縣政府全球資訊網:http://www.tainan.gov.tw/
2008台灣燈會官方網站:http://taiwan.net.tw/2008TaiwanLantern/
南瀛網路社區大學電子報-2008燈會在南瀛
今年台灣燈會主燈以台灣本土特有生物種「台灣刺鼠COXINGA—國姓鼠」為設計概念,以「禮鼠拱而立」為造型,佇立於大地草丘,象徵著祈福向天、安和祥瑞的意義。 點此連結觀賞放大圖
點此連結觀賞放大圖  環繞於主燈四周的「九鯉化龍」、「百鳥朝鳳」、「天降瑞麟」及「馱重致遠」等四座副燈,是融合傳統吉祥主題燈座為設計理念,加以複合式的巨大花燈方式展現,係僅次於主燈的展示焦點。
全長250公尺、寬100公尺的「台灣和平祈福燈區」,使用超過5萬餘盞燈籠排列成「臺灣和平TAIWAN PEACE」字樣,不僅將挑戰金氏世界紀綠,同時也傳達台灣和平安定的心願,希望國人共同為台灣祈福。 點此連結觀賞放大圖
點此連結觀賞放大圖  2008台灣燈會,規模不僅是台灣燈會史上最盛大的一次,更首次將燈會與網路數位智慧結合,以「線上點燈」的方式,讓國人能透過網路、手機等最新科技為台灣祈福。
為了配合台南縣特有的文化與本土歷史,記錄南瀛地區的發展,體現台灣歷史的軌跡,今年歷史燈區以「時光」為主題,設置時光隧道與巨型長毛象,展示南瀛風情,帶領民眾隨著光影體驗台灣歷史。 點此連結觀賞放大圖
點此連結觀賞放大圖  民眾觀賞花燈之餘,也可以在祈福卡片寫下鼠年心願,懸掛在象徵光明的燈籠上,祈求新的一年,所有願望都能實現。
2008台灣燈會在台南縣南科特定區陽光電城(Solar City)舉行,時間從2月21日晚上7點開始點燈,直到3月2日晚上10點30分結束,歡迎國人共襄盛舉,一同前來感受濃濃的元宵味。 點此連結觀賞放大圖
點此連結觀賞放大圖  今年的台南鹽水蜂炮於2月20日及21日盛大舉行,除了迎請關聖帝君遶境祈福並施放蜂炮外,更以「禮鼠獻瑞,蜂芒四射」為主題,製作史上最高約10公尺、老鼠造型的大型主砲城。
鹽水蜂炮活動將配合台灣燈會設置「電子蜂炮體驗區」,透過雷射的聲、光,讓遊客感受親臨現場體驗「犁蜂炮」的刺激快感;同時結合科技產業,透過影音衛星定位系統,使蜂炮影音畫面能即時傳輸到世界各角落。 點此連結觀賞放大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