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書籍館>打造美樂地——社區公共藝術

pp.51-53
社區參與理念的傳播
(1)1989-1994:理念傳播階段
OURs:都市改革組織-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 (Organization of Urban Re-s)成立於一九九零年。
::新港文教基金會::設計想像‧島嶼地景-淡水社區工作室淡水社區工作室 - yam天空部落

(2)1995-1999:社區建築師養成階段
(3)1999年之後:重思與轉型
台北市政府在1999年首次試行「社區規劃師」制度。

走進社區後花園--自力營造的案例
‧農村社區的自力營造--土溝農村的泥土(水牛公園相片後壁國小ToGo土溝 - 美麗農村togo土溝的文化學堂)
‧都市社區的自力營造--中研社區的拼貼
‧災後社區的自力營造--桃米生態村的創意
‧走進校園的自力營造--竹門國小把工程變課程

p.115
1996年教育部曾推動「校園我的家」計畫,2002年,教育部擴大計畫為「永續校園計畫」,遂有更多學校投入校園環境改造的行列。

p.123、129
價值與認同的創造
長久以來,校園內若有工程,往往被視為不得不暫時忍耐的困擾,工地圍牆內的世界也被師生視為危險陌生的地帶,大家採取一種視而不見的態度來面對校內工程, 一直等到完工落成的那一天,圍籬拆除了,新的空間像變魔術般突然呈現在大家面前,也許引來一時的驚歎,但卻無法激起長久的認同。

p.135、137
公共藝術新價值-自力營造的社會/藝術意涵
「社區」,並不是一群人集居於地理範圍明確之地即可稱為社區;重要的是這群人形成社會連帶,有共同解決公共事務的能力,有社區認同才算。同樣地我們要說:公共藝術的「公共」,並不是讓藝術行動或藝術品出現於公共空間即可宣稱其同有公共性,更不是藝術家個人藉作品宣稱它涉及某種公共議題,它就是公共;重要的是這個行動或成品是否引發集體的經驗,創造出新的價值,進而在社區認同的層面產生或深或淺的作用,才有公共藝術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