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陳芳毓 siren@managertoday.com.tw

他曾以台灣經理人的身分,突破外商科技公司升遷上「玻璃天花板」的限制,直入跨國公司的權力核心;他以在外商工作多年的經驗,發展出一套獨特的「程氏觀點」管理哲學與「杯子與臉盆」領導智慧;他強調,先把提起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 TI)亞太區總裁程天縱,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在1992年突破當時台灣經理人的「玻璃天花板」,升任惠普(HP)中國區總裁;6年後,程天縱轉戰德儀,成為少數晉升大型外商科技公司權力核心的台灣經理人之一。

在中國惠普那7年,程天縱以自己獨特的「人性管理」為出發點,開始了解、訓練、培育當地員工,不但成功塑造惠普的企業文化,也培養出許多本土經理人。那段難得的「跨文化」管理經驗,始終是兩岸媒體報導的焦點。具有27年外商專業經理人的管理經驗,縱橫惠普、德儀兩大跨國企業的種種經營挑戰,程天縱首度接受《經理人月刊》專訪,暢談他的工作心得。在訪談中,程天縱就企業文化、生涯規畫、領導等關鍵議題,做出精闢的回應,不但展現出他對管理理論和實務的融會貫通,也有令資深經理人耳目一新的「程氏」觀點。

對成功的定義:成功,每個人有自己的路

Q:目前外商公司需要具有什麼特質的人才?你可否給予有志進入外商工作的台灣經理人一些建議?

A:外商公司的道德要求普遍比本地公司高,所以第一條遊戲規則就是要注重道德。我曾經在大陸對惠普員工講過一篇「是非論」:最高等的人是「大是大非」,只有對跟錯;次等的人「小是小非」,原則知道,但是細節就隨他去;再次一等的「是非不分」,再下一等的叫「似是而非」,錯的要變成對的,這有誤導人的嫌疑;最下一等的「積非成是」。

第二個要有團隊合作精神。在外商公司,我們都是一個螺絲釘,我們不是去逞英雄的。

第三個是外文能力,第四個是行動力,在外商工作經常要全世界調來調去,你不配合也可以,外商會尊重你,但是你的升遷就會受到限制。

Q:你是最早當上跨國公司大中華區總裁的台灣經理人之一,你成功的關鍵何在?

A:對於成功,我現在有深刻的感受和體會。什麼叫成功?你今天的成功,可能5年後回頭一看,就不覺得成功。

成功很難蓋棺論定。我大學時候成績在我們班是後段,當時成績好的都拿到獎學金到美國去,家裡窮的還賣房子換美金。他們畢業後到惠普或IBM或德儀的實驗室慢慢幹,幹到現在快退休了,只做到實驗室基層經理。我這個後段班的,不知怎麼混的,竟然變成亞洲總裁,職位比他們高五、六級。

但是,我這樣就算成功嗎?我當時進入外商公司,人人羨慕。可是回頭看看,我那些同學自己出去創業,現在都是上市上櫃公司老闆。我在惠普一直升上來,有些沒搶到位置的,就到微軟(Microsoft)去了,結果股票大發。他成就沒有我高,但是拿到的股票比我多。

我在外商做得不錯,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找過我,聯電董事長曹興誠找過我,副董事長宣明智也找過我,我都沒去。結果現在想想,也不知道是對還是不對?(笑)

我的結論是:成功,每個人有自己的路。很多人問我說,「Terry,你怎麼做生涯規畫?」說真的,我什麼生涯規畫都沒做過,所有的變化都是自己跑出來的,我根本沒想到!每個人走的路不一樣,所以成功很難規畫。很多人做生涯規畫,是看準一個位置向上努力,有人看到我走過的路,就說改天我要坐Terry的位置,我說你慘了,我的位置只有一個。一個人的路要愈走愈寬、愈走愈廣,這樣機會才會更多,不會愈走愈窄。如果你把未來的機會只瞄準在一個位置上,你絕對死定了!

每個人要在走自己路的過程中,走出自己樂趣和成就感。全台灣2300萬人,不會只有一個郭台銘是幸福快樂的。任何組織都是金字塔,CEO只有一個,每個人都deserve(值得)你的成功,不要盲目地去追求人家告訴你的成功的定義,這樣你會痛苦一輩子。

帶人的智慧:不需利用職權,就可以把事做好

Q:你一直以「專業抬轎人」自居,但同時你也不斷在企業內建立新部門,走的都是沒有前例可循的路。你如何看待自己的這兩種看似衝突的個性?

A:這兩種個性必須要融合,既要能單打獨鬥,但也要懂得團隊合作。單打獨鬥,要要有創意,必須要嘗試新的方法,但是要在一定的規則之內、在公司給你的框框裡,自己要懂得平衡,過了這個界線就不行。例如公司強調道德,你就不能賄賂,你要尊重組織內的規畫和界線。

Q:你在德儀8年來最得意的成績是什麼?和你的競爭者相比,你做對了什麼?

A:我最大的成績就是我還活著,轉換跑道成功。大陸有外商經驗的總經理屈指可數,你去看這些人,跳槽的存活率都不高,待的都不久。為什麼?

道理很簡單,如果你是一個基層新人,去一個新公司,同事都會把公司規矩一一跟你講;但是當你跳槽去一個新環境,一來位置就最大,是總經理,大家只會看你的笑話,沒人把你當同事,沒人告訴你哪些地方做錯、那些地方做對。第二個,新環境有新的文化、新制度和習慣。制度你可以去讀,但習慣你不會知道。第三個,外商的權力核心通常遠在美國或歐洲,所以你遠離權力核心。第四個,你沒有人脈。外商公司都是矩陣式管理,你不懂公司的決策模式,你做錯事沒人跟你講,就陣亡了。

我在外商這麼多年的經驗,有一項本事很大,要吹牛一下(笑),就是我可以不需要利用職權就可以把事做好。我剛講這個矩陣式管理,大陸叫「條條」和「塊塊」。我大部分的工作經驗是在「塊塊」(地區分公司),「條條」(產品事業部)不會管到,事業部總經理大多是在總部;這中間的權利有時候會擺到「條條」,有時候會擺到「塊塊」,像鐘擺一樣。

1979年我加入惠普的時候,柯文昌是總經理。那時候權力在「塊塊」手裡,柯文昌權力很大。我們當時就想,哪天做到那個位置不知道有多爽!結果我辛辛苦苦幹到1992年,終於在中國坐上國家總經理的位置。但是那時候大風一吹,權力吹到「條條」手裡,結果直接向我報告的,只有我祕書(笑)!其他都各自有各自部門的老闆,連我的財務部門主管都直接向亞太區的財務主管報告。

矩陣式組織的權力分配本來就有兩條線,一條是實線,一條是虛線,我的區域都是虛線!但是事情還是要做,表面上你是領導人,但是面對你的部屬時,你管不到升遷也管不到加薪,沒有職位權力(position power),你怎麼辦?你要靠自己來帶他的心,這就是我所說的不需利用職權把事做好。

我在中國惠普6年,培養出我最大的本領,就是怎麼樣不用職位的權力來完成事情。到了德儀以後用同樣的方法,因為我還是管「塊塊」,跟事業經理還是要保持良好的關係。

與員工的溝通:重要的不在結果,而在思考邏輯

Q:你在職場上看似一路平步青雲,你曾經做錯什麼決策嗎?

A:你現在應該知道我不是平步青雲(笑)。一般在工作上的決策,沒有所謂絕對錯誤。我一直很強調一個觀念,我跟員工的溝通,最重要的不在結果,而是在思考邏輯。

我在台灣惠普的時候,有兩個學長都是負責硬體維修的,高我四屆的學長是負責全台灣的維修工作,他底下有一個高我三屆的學長。這兩個人一起工作很久了,有天我就問底下這位學長,「你了不了解你老闆?」他說,我老闆很聰明,我每次問他什麼問題,他都會給我一個答案;可是每次老闆不在時就要我代理他的職位,但之後我都會被罵,因為我做的決定都不是他會做的。我說,你們兩個在一起那麼久了,難道沒有一點默契嗎?這就是沒有溝通過程,只有溝通結果。

所以我跟員工談的時候,我會帶領他走過他的思考邏輯,也走過我的思考邏輯,只要思考邏輯是正確的,目標是一致的,到最後用什麼方法去做,得到什麼結果,其實不重要。假設你的出發點是為了世界和平,必須拿刀子去捅敵人一刀,只要講得出道理來,讓我覺得你的思考邏輯是對的,我就會同意。

我覺得大部分的人都太在意決策的結果,而沒有重視中間思考的邏輯。比如說,我們要增加公司利潤,討論出來會有兩派做法,一派是開源,一派是節流,這兩者都對。我跟員工討論,就算我跟他的想法完全不一樣,但是他的想法如果聽起來有道理,我聽他的。因為是他提的主意,他會百分之百去執行。所以,一個錯誤的決策被正確的執行,會比一個正確的決策被錯誤地執行效果要好。

「杯子與臉盆」領導哲學:不只把杯子倒滿,更有能力把杯子變成臉盆

Q:你怎麼定義管理者和領導人?

A:我喜歡胡思亂想,很多事我會聯想一大堆。我出差的時候住飯店,早上起床洗臉刷牙,打開水龍頭,發現飯店的水很急,漱口杯口徑又很小,水一打開再一關,通常只裝了三分之一杯。假設杯子是你的屬下,水是公司交代的任務,你要把杯子裝滿,就要慢慢倒。能夠懂得「慢慢倒就會滿」的人,就是管理者。然後,我會進一步想,把水開慢一點,是唯一的方法嗎?我後來想通了,人不是杯子,人不是不變的。我把杯子變成臉盆,水再急它都會滿,而且裝得更多。所以,能把杯子變成臉盆的人,就是領導人。

以我在中國大陸的管理經驗來說,面對大陸員工,首先要具有同理心,了解到你是人,他也是人,人性相同之處比不同處多很多。

第二是要專業,因為你的價值在於你的整體經驗走在大陸前面;第三要融入當地,不要只去台灣人的餐廳,大陸當地餐廳你也要去;第四要有移動性,因為你要跟著市場移動;最後要對大陸有熱情,對當地人要有熱情,熱愛當地人。至於該怎麼做呢?你要贏得人心、贏得他的信任和尊敬。

會被信任的人,就是透明的人。如果一個人喜怒不形於色,出身背景我完全不知道,每次問他,他就把話題岔開,這種人你會信任嗎?所以,第一就是把自己變透明,讓你的員工盡量了解你,把你的過去,能交代的盡量交代清楚,交代清楚了就不會有謠言。這也顯示你的大度,沒什麼不能攤在陽光下讓人家檢視。

第二,要主動信任別人。要人家信任你,你就要盡量去信任人家。但是信任一個人,不見得就會「尊敬」他,要贏得尊敬有兩點:第一,你在專業上要有一套本事,但是光有本事,員工不見得會尊敬你,還要加上你對他的關心。一個有本事,又會關心、幫助你的人,你就會打從心裡尊敬他,願意為他出生入死。要是你對人沒有熱情,就不會有關心。

回到杯子與臉盆的比喻。如果一個管理者能在面對員工時,贏得對方的尊敬跟信任,把自己變透明,信任別人,在專業領域上讓人佩服,處處關心別人、幫助別人,你就有能力把那個人從杯子變成臉盆。管理者知道各種知識技巧,領導人可以讓人為你敞開心胸。

Q:你心中有任何領導者的典範嗎?

A:我從我的每個老闆那裡都學到很多。當過我老闆的人都喜歡我,都希望我為他做事,包括老外也一樣;這些老闆每個人都有不同特質,但都很照顧我,但是換做另一個人可能就不這麼想。這跟每個人惜福程度有關,比較惜福的人會認為別人給他很多,這就會引導他也給別人很多;一個不惜福的人就認為什麼都理所當然,他給的也就少。

Q:你做到這個職位,現在所面臨的最大管理議題是什麼?

A:我最大的議題在於,我必須面對我是「專業經理人」這個事實。職位愈高,無力感愈大,像我剛講的,矩陣式管理限制了我的權力;我這個人是不斷在內部創業,我在愈基層時,創業的空間愈大,愈到高層,我的創業空間愈小。金字塔這麼大,下面的空間比較寬廣,我在下面怎麼轉都沒問題;等到我愈往上升之後,轉不動,職位愈高,受到的限制愈大。

Q:那你的對策是什麼?

A:知道對策就不是這個答案了(笑)。但是我沒有說這個是錯,現實就是這樣,跨國公司的CEO其實限制很多,他上面還有董事會。我常在講,公司像個金字塔,大家都是一個齒輪,最上面的CEO動一圈,下面的已經轉了幾十圈了,所以上面不能亂動。一個好的公司治理,職位愈高的動得愈少,我現在可以動一些啦,但是有點動得不太舒服。

Q:這時候會不會少了工作的樂趣?

A:你要認清現實。你要繼續待在這個職位上,為了公司好,你就必須要限制自己。如果你真的癢到受不了,你就跳出去動!(大笑)

談未來領導人:眼界要廣,持續多付出、不計較

Q:在培養接班人時,你注重什麼條件?

A:我特別重視人品道德。當然還有其他啦,像奇異總裁威爾許講的4個E(energy活力、energize激勵、edge優勢、execute執行)1個P(passion熱情)就很有道理。

Q:你曾經說過,經理人在30歲左右的「衝刺卡位期」,應該多付出、不計較,而你也是如此身體力行。如果有人仿效你的做法,他一定會成功嗎?

A:當然不會。光付出、不計較當然是傻瓜,付出同時要計較,但是不是跟公司計較,是跟你自己計較,一定要有結果,而且是好的結果。

第二個,你要升官、要有好的機會,第三個要有好的人際關係,第四個要有耐心,第五個眼界要廣(higher perspective),不要局限在自己的工作,要從老闆的角度來看事情。

最後一點要持續,這跟耐心不太一樣,耐心是我什麼都不做,坐在那邊等,持續則是我一直要做。如果這6點都做到,然後多付出、不計較,我覺得就一定會成功。

Q:這6點哪一點最重要?哪一點最難做到?

A: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我常說,「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我現在看到惠普、安捷倫(Agilent)這些海峽兩岸的總經理,當初都沒有想到他會變成總經理,因為他進來的時候都還是小朋友。很多人跟我競爭一個職位,沒拿到,耐不住就走了,但是他底下的小朋友就拿到了。

最難的是眼界要廣,這點就很少人做得到。我在香港當惠普遠東區第一任行銷經理時,有一位經理負責銷售人員的教育,他創辦了很多課程,把新的業務人員找來培訓,有一個課程是協助買惠普財務計算機的客戶做財務分析。這位經理跟我說,我們應該給負責的三、四十位新業務,每人一台財務計算機,因為萬一這些業務回去之後買別家的計算機去算給客戶看,這樣不好。

我認為很有道理,而且要花的錢也不多,但還是不行。我解釋給他聽,這一批業務是剛招聘進來的,他們要是拿了計算機,老業務會怎麼想?設計軟體的工程師會怎麼想?財務部門會怎麼想?那是不是全公司每個人都要給一台?這位經理站在他的位置上,說的都對;但是站在我的角度,我看的不一樣,結論就不一樣。要是我們兩個都對,就會有衝突,那怎麼妥協?我底下的人要是有我的視野,那就好辦了。

Q:你曾說過,台灣經理人在中國的優勢只剩下5年,你如何觀察?台灣經理人還剩下什麼優勢?

A:其實記者當時問的是,像我這樣的人到大陸去當跨國公司的總經理,我的機會還剩幾年,我說剩5年。因為大陸人才會起來,他會取代你。

台灣人在大陸的優勢在於,台灣在資本主義的路上比大陸早走40年。大陸發現跟台灣人學最好,因為大陸跟台灣走過的路很像,所以台灣人還有機會。機會在於我們走在大陸前面,這些專業和經驗,就是你的價值;服務業、流通業、金融業都是中國開放的重點,一開放,台灣人就有機會,但是一樣有「五年效應」。大陸人一旦開始學,5年之內他們一定可以改造好。

Q:前往大陸發展的台灣經理人,在個人技巧方面需要學習什麼?

A:台灣人去大陸要學習德儀的「雙H哲學」──謙虛與飢餓(humble and hungry)。德儀的CEO一直跟我們說,去大陸要「謙虛、飢餓」(be humble, be hungry),不要仇視大陸。我的朋友跟我說,台灣的人才在企業,大陸的人才在政府,所以我們沒有什麼值得驕傲,他們的人才不比我們差;你去大陸要去學習,不要高高在上,以為是給人家一碗飯吃。兩岸的競爭將是動態的、長期的過程。

程天縱3大管理觀點

觀點1:留住績效最好的20%員工
德儀特別重視主管訓練,因為主管要帶人,要是主管當不好,人也就帶不好。所以德儀特別在去年設計了一個領導者訓練營(talent and leadership boot camp),課程有5個重點:

人(person):招募最佳人才並鎖定表現最佳的前20%「重新聘僱」(re-recruit),把已經招募進來的好人才留住。
結果(result):特別重視前、後10%的員工的績效表現。
獎懲(consequence):獎懲一定要差異化,以維持公平。
回饋(feedback):利用公平獎懲創造正向回饋給員工。
人際關係(relationships):主管應與員工建立良好關係,以增加員工的生產力。
公司提供人與資源(resource),然後會產生結果;根據這個結果,主管給予獎懲;獎罰得當的話,就會產生回饋給這個人;這個人就會產生改變,這是一個封閉的個人績效系統(performance system)。

觀點2:因應部門特性決定管理方式
1960~70年代,美國最流行的管理哲學是惠普創造出來的,叫做「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簡稱MBO)。程天縱指出,因為美國比較重視人權,所以到了年終,老闆會跟員工坐下來一起定出明年的目標,然後老闆就盡量給員工比較大的空間,讓他自己去達到這個目標。

這個方式非常尊重個人,但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到年底一翻兩瞪眼,目標沒達到,事前也無法補救。於是,惠普就配合了走動式管理和open door policy,員工心裡有什麼不滿,隨時可以進老闆辦公室來談,老闆不能不受理。走動式管理主要是彌補目標管理的缺點,因為過程中主管經常去走動了解,一方面可以對員工表示關心,另一方面可以了解進度。

到了80年代,新的管理理論全面品質管理(TQC)出現了。它的精神在於,任何東西都是一個程序,可以畫出流程圖,在每一個支點定出績效評估標準。其好處在於,在流程中間就可以檢驗出問題,正好彌補了目標管理的缺點。80年代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提出了「價值鏈」(value chain)。

價值鏈之所以出現,是因為全面品質管理細節太多,有點見樹不見林,忘了最終的目的是客戶。所以價值鏈直接指向客戶,與提高客戶價值無關的部門就砍掉。

到了90年代中,組織再造(corporate re-engineering)開始風行。因為過去的管理理論都是在舊有的框框中做改善,但是科技進步太快,死守舊框框,不導入新科技重新思考架構,就無法跟新公司競爭,組織再造就是利用現有科技重新擘劃公司藍圖。儘管管理理論更迭,程天縱認為,管理理論各有優缺點,企業不該隨著外部環境風起雲湧而做全公司大改造。做為一個CEO,應該根據內部每個組織部門的現況,給予不同的管理方法,因材施教。

比如說,一個成熟的部門,外部沒有大變化,績效也很高,就可以用員工自主性高的目標管理;另一個部門績效不好,制度又沒有系統,就應該用全面品質管理來建立流程細節;還有一個部門冗員很多,很官僚,客戶抱怨連連,就應該用價值鏈;最後一個部門科技應用很差,跟不上時代,就可以用組織再造來對應。

觀點3:企業文化強度是跨國公司存續關鍵
程天縱認為,成功的公司可以有不同價值觀,但是重要的是,全公司的人必須要相信這個價值觀,這對吸納不同文化背景員工的跨國公司而言,尤其重要。

但員工如何融入企業文化?程天縱有一個獨特的觀察,叫做「剝洋蔥理論」。他認為,企業文化可以分為價值觀、策略與願景、政策和習慣、決策和行為四個層次。「價值觀」是企業的核心;創辦人根據這樣的信仰定出「策略和願景」;公司據此建立制度,制度包括政策和習慣,白紙黑字寫得出來的叫「政策」,沒有規定,但是每個人都這麼做的,叫做「習慣」,是公司因循的傳統。

這些制度會影響員工做決定的模式和行為,因為員工不會看牆上那些寫著企業文化的標語,他看到的是洋蔥的最外層,就是主管的行為,有沒有違反公司原則,所以主管的行為會影響員工對企業價值觀的認同。在這四個層次中,有的會變,有的不會變。

例如,以前惠普每天有Coffee break,公司提供咖啡和甜甜圈,這是一個傳統。但是後來因為競爭激烈,為節省成本,惠普就把這個傳統制度停了。當時員工起了很大的反彈,說惠普已經不重視HP way(惠普風範)了。程天縱當時跟員工解釋,核心是百年不變的,策略願景至少是10年不變的,制度5年不變,但是隨環境而調整。比如說麥當勞漢堡到印度不能放牛肉,到回教國家不能放豬肉,所以當環境改變,公司無法負擔成本,就要停掉coffee break。雖然制度改變,但是惠普的核心價值觀並沒有變。

人物小檔案
程天縱
出生:1952年
學歷: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
現職:德州儀器亞洲區總裁
經歷:惠普中國公司總裁
管理哲學:帶人帶心,就可以不用職位權力把事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