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O. Senelling著,汪書孛編譯,1989,就業與創業,臺北市:書泉。

本書作者創辦了Snelling Staffing Services | Full-Service Staffing Agency(Snelling entered the staffing industry in 1951 with a single office in Philadelphia, Pennsylvania and expanded to 50 offices by 1967.)。由書中所舉的例子,能粗略觀察這家美國人力仲介公司的服務內容,另外藉由結構化的書本內容,建立我們謀求工作的基本觀念,雖然透過網路尋找資料是最具時效性的方式,然透過書本彌補網路資訊的不完整性,取兩者之優點,做個快樂的現代人

書中的主題介紹從就業之前如何尋找工作到快樂的工作,與建立自己的事業,縱使只查看標題,也提供了一個不錯的指引。

C1了解就業市場動態
C2認識自己
C3你準備妥當了嗎?
C4如何計劃尋找工作
C5寫一份必勝的履歷
C6利用就業服務
C7面談策略與薪資協議
C8而今而後快樂地工作
C9自己的事業

就學過程中某次參加研究所甄試,主考官問了一系列的問題:「你五年後想做什麼?」「這五年之間你要如何達到這個目標?」。對於當時的我,這是個不易回答的題目,你可以想像那個原先熱絡的氣氛突然隨著問題的拋出而凝結,若無法完全體會這種情境,可試著想像小丸子每次臉上出現三條線的情節|||,或是卡通裡的天空飛過一兩隻嘎嘎叫的烏鴉所代表的含義。

上述的問題在書中可找到解答,那就是「你的個人工作計劃」:發展個人計劃最好的方式就是建立工作次序。以最終目標開始,往後倒退至你目前必須做好的工作為止(p.92)。


pp.124-135
簡歷表或完整的履歷表,都要按照同樣的順序,包含同樣的資料(姓名、目標、教育背景、工作經驗、曾加入之相關團體、備註、個人資料、待遇)。

pp.142-164
姓名前面不用加上「姓名:」、住址前面不用加上「住址:」,會顯得多此一舉。
求職信函必須能讓閱讀的人產生高度的興趣。


關於工作與生活兩者之間,我們需建立正確的觀念。以下列出網誌內相關的舊文章,歡迎參與討論或提供更精闢的參考文章。

[轉]想做的事就去做~大前研一
[轉]人生另外三分之二的風景
[職場]人生所求為何?
想法決定我們的人生
目標跟目的不同,很多人都搞錯了
一週一工作(職業介紹)
[就業]大學畢起薪 僅韓港三分之一
雇主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解雇員工
關於創業的四個故事

arrow
arrow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