盪鞦韆
(一)盪鞦韆是排灣族、布農族、魯凱族、卑南族及鄒族原住民傳統活動項目。
(二)盪鞦韆在早期排灣族「拔析卡鳥杜」在「卡伊哇楊」祭舉行。
(三)盪鞦韆在早期排灣族「他魯瑪杜」在割粟祭時舉行。
(四)盪鞦韆現在是遺族階級婚禮中的節目之一。

在傳統原住民社會的婚姻儀禮中除了排灣族有盪鞦韆的遊戲活動外,其他部族如魯凱族、卑南族、鄒族、布農族亦有此活動,但實施內容不盡相同。社會結構改變, 經濟快速成長的衝擊,年輕人大部份湧到大都會謀生,傳統的盪鞦韆活動被淡忘。透過教學如何掘起及發揚優良文化,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卑南族-活動照片-94.1.13建和盪鞦韆

[ 原住民盪鞦韆 ] 撰稿人: 劉妤倩 資料來源: 臺灣大百科
--布農族
農耕休息,布農族人的休閒活動之一『盪鞦韆』。鞦韆要盪得越高,盪的高,山田裡的小米才會成長快速,家業發展,也能鍊成為勇敢十足的一個人。布農族人盪鞦韆,其意在希望小米成長如所盪鞦韆一樣的高,也期許事業發展之意。盪鞦韆雖為休閒遊戲,但充滿著宗教祈禱行為。

--排灣族
兒 童時期所玩的盪鞦韆與漢族的盪鞦韆,形式上不同,也不像魯凱族結婚時的盪鞦韆,排灣族兒童所玩的盪鞦韆,其設置是將一條繩子綁在樹枝上,然後在離地的這一 段做成一個圈套,小朋友就坐在圈套中,在圈套的上方再綁一條繩子以便拉動主繩。玩的時候,就由一位小朋友坐在圈套中,另一位小朋友握住可扯動主繩的那一條 繩子,開始前後做『拉』、『放』的動作,此時鞦韆就可以前後擺盪,至於結婚時得鞦韆是由三枝長竹竿架起來的鞦韆架,而且人是站著,腳伸進圈套中,再由一人 拉動繩子,而不是採坐姿的方式。據報導人所稱,這種遊戲男童是不能玩的,只能由女童玩,如果男童玩這種遊戲,長大後會獵不到山豬。

--魯凱族
魯 凱人每年豐年祭舉行的達拉依西─盪鞦韆之日,是以四根長竹(或木材)作柱子,把底部扎在不阻礙擺盪的距離,把上方頂段綑綁一起並留下環扣,以便套上達拉依 西。傳統上,達拉依西是大頭目女子的特權。一個貴族的女子,要嫁給比她名份稍低一點的男子,女方一定提出達拉依西作為補償的意思,始能論及婚嫁。因為達拉 依西和陶壺、琉璃珠的象徵性價值意義是相等的。一方面,達拉依西的正面意義是,大頭目所擁有的達拉依西特權,每年在豐年節時分享給全族的人盪鞦韆是一種安 慰並鼓勵這一年來的辛勞。另外的目的是讓青年男女藉著達拉依西的湊合之下,『妳盪我搖』的力與美的結合,然後是拉繩擺動的男子,親自摟抱情人緩緩送到女子 的席位,這一段很短時間內的精神姻緣,卻奠定了往後男女互相依戀長相思的情懷。於是,達拉依西在魯凱的概念裡是「我疼惜妳」之意。

聯合豐年祭 鞦韆上盪出愛情嘉義市都市原住民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嘉義報導】2007.12.03 03:53 am

未婚女子站在鞦韆架上盪鞦韆,是嘉義市都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的重頭戲,吸引許多民眾好奇圍觀。
記者黃宣翰/攝影
嘉義市都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活動,昨天由「盪鞦韆」、「納貢祭」傳統儀式熱鬧登場;未婚女性站上大型竹製鞦韆架盪鞦韆,既期待又害怕,心情有如對愛情憧憬,也是排灣族男女傳情的儀式,吸引許多民眾好奇圍觀。

昨天的重頭戲包括傳統排灣族年度納貢祭儀式、盪鞦韆、舞蹈團體表演和美食試吃等,首先登場的納貢祭儀式由排灣族男女手牽手跳舞,他們圍在擺有小米、檳榔的貢品桌前舞蹈、唱歌,象徵歡慶收成。

嘉義市都市原住民生活教育協進會主委章水雲說,納貢祭儀式在傳統排灣族部落是很重要的活動之一,部落族人在每年小米收成後,繳交小米給頭目,頭目取用部分外,再分配給窮困的族人們,維繫傳統部落社會結構。

傳達男女情意的「盪鞦韆」儀式接著登場,根據排灣族傳統儀式,只有未婚女性可以站在竹製的鞦韆架上,前提必須由男性抱她站上,頗富趣味性,吸引許多未婚女子參加盪鞦韆,有膽小的人站在搖晃鞦韆上大聲尖叫,看得圍觀民眾哈哈大笑。

台灣原住民各族群都有各具特色的祭典風俗,豐年祭的敬天儀式則是共通的重要祭典,嘉義市政府繼94年以阿美族、95年以布農族,今年以排灣族為主要慶典辦理都市原民豐年祭。


茂林黑米祭登場 獵山豬、盪鞦韆 重現魯凱傳統祭儀 茂林鄉魯凱族
張貼時間:2007/11/29 下午 06:53 資料來源:高雄縣政府

茂林鄉魯凱族年度盛事「2007多納黑米豐收節」昨天(25日)持續在多納國小熱鬧展開,包括勇士獵山豬、盪鞦韆等一連串傳統祭儀,展現部落文化之美,縣長楊秋興也穿著魯凱族傳統服飾與原住民朋友慶豐收。

一般原民部落大多種植小米,不過魯凱部落古時卻是以黑米為主糧,由於種植過程嚴謹,充滿許多禁忌,因此原住民在收成時都相當感恩,舉行黑米祭謝神。祭典上多會一併舉行婚禮,父母為家中適婚的少男少女,製作精美的黑米束互相饋贈,也讓部落充滿歡樂氣氛。

祭典於本月24日在多納村多納國小隆重登場,一連舉行兩天,活動包括部落文化體驗、傳統技藝競賽、勇士獵山豬、盪鞦韆,吸引眾多人潮參加。縣長楊秋興、鄉長詹忠義、茂管處處長吳茂盛、議員孫慶龍、立委高金素梅皆到場與民眾同樂。

昨天的祭典是以傳統祭儀為主軸,透過舞蹈表演,展現豐富部落文化,包括勇士舞、巫師祈福、婦女慶豐收等舞蹈,許多遊客都下場共舞、體驗高空盪鞦韆,場面相當熱鬧。而重頭戲「狩獵比賽」,更是讓眾勇士摩拳擦掌,極短時間內就捕捉獵物,充分展現勇者精神。

每年入冬,成千上萬的紫斑蝶從北方飛來,在茂林溫暖的溪谷避寒,也成為此鄉的珍貴景象;每年的11至4月是賞蝶的最佳時節,部落小朋友昨天也演出迎蝶舞,迎接賞蝶季的到來。

楊秋興表示,茂林鄉擁有極美的山勢、豐富溫泉資源,曾有位台大地理教授跟他說過,走遍世界各地,茂林是地理景觀最美的鄉鎮,歡迎民眾來此觀光、泡湯解憂。此外,他也盼透過魯凱族特有的黑米祭為部落帶來豐收,讓原民朋友生活更加富足。

想盪鞦韆 來趟朝陽社區吧茂林鄉魯凱族
【陳姿婷報導】2005/12/18
「再高一點!再高一點!」「啊~加油!快踢到了!」位於宜蘭南澳的朝陽社區,十一日上午充滿著歡呼聲、加油聲,儘管氣溫不到二十度,但仍然聚集了百餘位居民,參與社區所舉辦的「海洋文化季盪鞦韆活動」,大家的熱情與活力,溫暖了整個會場。

活動地點內最令人注目的焦點,莫過於那超級巨大的盪鞦韆了,鞦韆架有三、四層樓高,鞦韆底座距離地板也有一兩公尺,光是要從地面站到鞦韆上,就要費一番功 夫,站上去之後,還要使盡全身的力量,把這巨大的鞦韆盪起來。這次主辦的社區發展協會在鞦韆前方,設置一個小圓球,只要誰能盪的夠高,踢中這小圓球,就可 以把獎金三百元帶回家。朝陽社區裡不分男女老幼,無不卯足全勁,嘗試盪這巨大的鞦韆,有些居民一站上鞦韆,就開始發抖,拚命狂叫;有些居民卻是非常勇猛, 盪的又快又高,輕而易舉的踢中目標,得到了獎金。

「好玩呀!真的很好玩!能夠順便和其他居民連絡一下感情,也非常好!」一位剛剛獲得獎金的民眾興奮的說。不單單是年輕人才敢玩這玩意,老年人也不遑多讓, 許多阿伯站上盪鞦韆的氣勢,一點也不輸給年輕小夥子,同樣也是輕鬆的拿到了獎金。拿不到獎金的居民也不用氣餒,社區協會還貼心的為居民準備參加奬「醬油一 罐」,獎勵他們勇於嘗試的精神。鞦韆盪累了,中午社區還備有免費的餐點,讓民眾吃個飽飽再回去,這個盪鞦韆活動,可說是人人都有奬,人人都滿載而歸。

社區總幹事李泳潘表示,會舉辦這樣一個活動,最主要是希望能喚起社區居民兒時記憶,並且凝聚社區情感,「在龜山上有一棵百年老榕樹,以前像是理事長還有社 區老一輩的人,他們小的時候就用漁繩吊在榕樹上,做成盪鞦韆來玩,這變成是他們一個非常美好的回憶,所以我們就想說,把這樣的記憶給抓回來。」李泳潘說, 他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建造這巨大的盪鞦韆,除了要打地基之外,還要用起重機搬運鞦韆架,朝陽社區動員了村中各項鐵工、木工及泥水師傅,才完成了這座近十公尺 高的鞦韆架。由於盪鞦韆高度頗高的關係,考量到社區居民的安危,社區還另外準備了一條安全吊索,讓民眾玩的更安心。

李泳潘亦表示,今年的盪鞦韆活動只是試辦而已,所以只有社區居民參加,明年大約中秋節的時候,他們要擴大舉行,除了要再架設一座鞦韆之外,還要邀集各地方 的好手,一同來一較高下。屆時,還會配合社區的地方產業,像是咖啡、民宿、古竹炮等等,一同做推廣,民眾除了享受盪鞦韆的樂趣之外,也可以順道參觀朝陽附 近的自然景色,亦可以打電話請社區規劃套裝行程,來趟豐富的生態文化之旅。

朝陽社區[宜蘭縣蘇澳鎮朝陽里朝陽路40號,(03)9981981]

東魯凱豐年祭 盪鞦韆示愛意卑南鄉魯凱族
卑南鄉東興村東魯凱族豐年祭今天登場,為了部置會場,部落動員年輕人上山砍竹子、檳榔樹、芒草、藤條,建休息屋、架鞦韆,並依傳統在青年會所點燃火焰、進行傳統儀式。村長杜松次說,東魯凱保有魯凱族最完整的文化,歡迎來體驗。

為了呈現魯凱文化,東興村東魯凱部落動員準備相關事宜,勇士們忙著上山砍材、建屋,女生在休息屋下整理架鞦韆的藤子,這兩天密集完成休息室、鞦遷的架設工作。杜松次說,魯凱族的鞦韆和其他族不同,用四根大竹子架設的,也是最大型的鞦韆。

杜松次表示,魯凱的鞦韆可享受當空中飛人的快感,只能站,不能坐,還會盪到3層樓高,是目前國內各原住民族群豐年祭點中最大型的鞦韆,這是「未婚女生」才有的專利也是年輕男女表白的最佳機會。

在盪鞦韆時,未婚少女站上鞦韆由專門盪鞦韆的族人男士擺盪到最高點後,擺鞦韆手利用鞦韆速度緩下來,抱下盪鞦韆的少女,交給在情人座等候的男朋友,從頭到尾可不能讓女生雙腳落地,充滿羅曼蒂克氣氛。

他表示,東魯凱保有魯凱族完整的文化,任何儀式都依傳統進行,想要了解魯凱文化的民眾,可藉這次機會參與豐年祭,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